驻港国家安全公署领导班子
集体学习习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强调学出新高度、新定力、新信心、新担当

2022-07-02来源: 驻港国家安全公署

  7月2日上午,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学出新高度、新定力、新信心、新担当,高筑政治势能,发挥独特优势,坚决、依法、有效履行香港维护国家安全职责。

  会议认为,习近平主席时刻牵挂香港,高度重视香港工作,每每在关键时期、关键问题给予及时指导、提供强大动力。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激烈演变之际,在举国上下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际,习近平主席出席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庆祝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意义尤其重大而深远。这次大会,是“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举世公认成功的回望总结大会,是香港从由乱到治迈向由治及兴的战略转折大会,是全体香港同胞和衷共济、共创未来的动员誓师大会,是香港发展再谱新篇章、再创新辉煌的出征进军大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回顾了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入总结了“一国两制”香港实践形成四方面宝贵经验、深刻启示和实践规律,指明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国两制”事业和香港发展前进方向,对新一届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提出四点殷切希望。讲话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把握规律、方向和大势,昭示立场、原则和底线,倾注关怀、勉励和期待,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时代性,是引领“一国两制”事业长期坚持、阔步前进的郑重宣言,是指引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的行动指南,是对港人美好生活向往的深情眷顾,是开启香港良政善治的政治动员,对于“一国两制”事业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对于香港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发挥优势、再创辉煌,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要学出“两个维护”新高度。香港从当年越闹越凶的街头乱局,从“黑暴”肆虐的“修例”僵局,从“颜色革命”的政权危局,到香港国安法实施推动的变局,到今天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开局,是习近平主席英明决策、力挽狂澜,一举扭转了香港乱象,改写了香港历史。公署全员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学出“国之大者”新定力。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特别行政区所有居民应该自觉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最高原则。政权必须掌握在爱国者手中,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则。要更加自信、更加坚定地坚持这些“国之大者”。要学出“长期坚持”新信心。“一国两制”是一个好制度,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必须长期坚持!坚持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区高度自治权相统一,不可偏废。坚持实行行政主导体制,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保持包括普通法在内的法律制度。要学出“人民情怀”新篇章。讲话中一系列对人民生产生活生息的眷顾,对青年创业就业学业的关切,对居民安宁安全安康的揪心,是习近平主席“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高尚情怀的香港表述,是新时代党中央治港方略的温情篇章,公署要深谙其要、落到实处。要学出“发展阶段”新判断。香港正处在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未来5年是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习近平主席的重大判断,意味着香港工作已经进入一个可以大有作为、必须大有作为、不容错失时机的战略主动新阶段。要学出“依法治港”新担当。以实际行动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基本法权威,实施好香港国安法,这既是习近平主席对特区政府的要求,也是对驻港机构的要求。公署全员要全面落实“依法治港”方略,坚守法治精神、提高法治效能、跃升法治效果,不断提高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治水平。

  会议要求,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公署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思想武装工作的主题主线,要持续兴起公署上下学习贯彻热潮,明确公署的新使命、新担当、新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更加清醒把握香港新情况新变化,积极推动香港国安法有效实施,忠诚履职、勇于斗争、乘势而上,以履职实效服务香港大局,以确保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筑牢“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安全屏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1009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5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