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港国家安全公署署长:准确把握好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思维逻辑

2023-01-13来源: 驻港国家安全公署

准确把握好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思维逻辑

——在“保证香港国安法准确实施”专题研讨会上的主旨发言

驻港国家安全公署署长 郑雁雄

(2023年1月13日)

尊敬的夏宝龙副主席、李家超行政长官、骆惠宁主任,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在香港国安法刊宪实施两年半之际,全国港澳研究会举办专题研讨会,交流香港国安法准确实施的成果和体会,意义重大。在此,我谨代表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向大家表示诚挚的问候!向一直以来支持香港国安法实施和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刚刚闭幕不久的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必须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进一步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天研讨的主题确定为“保证香港国安法准确实施”,非常重要、非常及时。夏宝龙副主席的主旨演讲十分清晰地阐明了保证香港国安法准确实施必须把握好的重大关系、重大范畴,条分缕析,厘清脉络,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进一步坚定了信心决心。

  香港国安法实施至今,法治效能彰显,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了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从“港独”猖獗到人心思定,从“黑暴”肆虐到重回正轨,从“揽炒”横行到秩序井然,香港独特地位和优势得以保持,东方之珠的风采浪漫依然,活力之都的魅力更胜往昔。“法度者,正之至也”。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得民心的治理。在这其中,特区行政、立法、司法机构履行了宪制责任,行政长官、国安委主席勇于担当、务实有为,特区国安委负责起维护国家安全事务、承担主要责任,立法司法执法机构无惧风雨、坚定履职,行政机构积极行动、综合治理,法律界、舆论界给予理性解读、协力支持,社会各界形成广泛共识,大家为了国家好、为了香港好,放下成见、搁置异见、化解偏见,法治精神让大家走到了一起,“法治让香港回来了”。在此,我要向为此作出贡献、提供支持、协同迈进的所有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治强生于法,弱乱生于阿”。放眼中外,以法治维护国家安全是世界各国通行手段,于理有据,于法有依。纵观世界各国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及其司法实践,可以清楚看到,任何国家维护国家安全都是在斗争,公开的、隐秘的斗争,甚至是你死我活的斗争。1840年7月5日,英军在我国定海发动侵华鸦片战争。180年后的2020年7月5日,驻港国家安全公署进驻香港,这不是来图什么“好看”的。1860年6月,香港域多利监狱的一名华囚只是因为生病不能做工就惨遭鞭刑,被狱警毒打致死。160年后的2020年6月30日,香港国安法刊宪实施,这不是来图什么“观感”的。敢于善于“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坚决、依法、有效维护国家安全,才是对香港国安法最准确的理解和执行。但是,我们不去学那些靠极端霸凌、靠长臂管辖、靠双重标准、靠蛮横不讲理的斗争。我们要的是依法维护、依法办事、依法办案,在法律轨道上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是正义得到伸张,罪恶得到惩处,国家安全得到维护,香港公众利益得到维护。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就彰显了中央坚持依法治港、坚决维护香港国安法权威的坚定意志,必将有助于香港国安法的准确实施。

  法律实践除了需要法律条文、法律程序之外,更需要正确的思维逻辑来支撑。上世纪六十年代英国上诉法院法官丹宁处理伦敦钢铁工人罢工诉请,丹宁法官就慎重考虑,认为钢铁行业是国家支柱行业,钢铁是国民经济刚需,罢工就会导致钢铁减产而要靠进口代替,这难免损害国家战略利益,因此否决罢工诉请。法官的思维逻辑是国家利益至上,算的是政治账、大局账,工人罢工的权益服从于国家利益这个最大的公众利益。

  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实践,也必须立起维护国家安全思维逻辑的“四梁八柱”。

  一、必须充分明确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的法理地位。中国共产党缔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地位。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香港特别行政区所有居民应该自觉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这是一个重要政治逻辑。中央对特区拥有全面管治权,同时中央充分尊重和坚定维护特区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权,两者是统一衔接的。这是香港国安法准确实施的基点。

  二、必须充分明确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最高原则、根本宗旨、根本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最高原则。“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的根本底线是香港不得从事任何形式的危害国家主权安全,不得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基本法权威,不得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也就是说,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根本前提、根本保证,也是香港法治之基、法治之责。这是香港国安法准确实施的重点。

  三、必须充分明确落实“爱国者治港”是维护政权安全的根本保障。政权必须掌握在爱国者手中,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则。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会允许不爱国甚至卖国、叛国的势力和人物掌握政权。在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构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对于保障香港市民行使当家做主权利、推动形成社会各阶层各界别齐心协力建设香港的良好局面发挥了决定性作用。“爱国者治港”是对香港政治安全、政权安全最好的维护,是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政治保证、制度保证、组织保证。这是香港国安法准确实施的焦点。

  四、必须充分明确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履行好香港维护国家安全职责。总书记指出,坚持依法治港,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法治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要坚定不移守护法治,把依法办事作为特区治理的基本准则。香港国安法刊宪实施以来,香港实现了由乱到治,正健步走向由治及兴,这充分证明法治的力量。我们必须坚持用法治思维体现政治智慧,用法治手段体现政治决心,用法治优势体现斗争精神,用法治效果体现政治忠诚。这是香港国安法准确实施的要点。

  五、必须充分明确保持香港的独特地位和优势既是香港利益更是国家利益。总书记指出,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国家好,为了香港好,为了香港同胞好。香港的根本利益同国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长期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既是香港必须守住的最高利益,又是香港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的重要保障。必须十分注重维护好香港的法治环境,推动香港在民族复兴伟业中作出重大贡献。这是香港国安法准确实施的亮点。

  六、必须充分明确保持普通法制度与维护国家安全的辩证关系。总书记在去年“七一”重要讲话中两次提到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精准领会这一点,必须充分明确:第一,普通法制度与西方法律体系基本一致,有利于香港融入国际市场体系、法律体系,必须坚定予以保持;第二,体现维护国家安全“最高原则”与普通法程序并不矛盾,美英国家就从不会因为普通法程序耽误其拿国家安全说事;第三,体现香港国安法凌驾地位要靠法律效果,不能为了“程序正义”罔顾“国安大义”;第四,香港国安法并非全都适用普通法制度,如果启动香港国安法55条就必须由内地司法机关按照内地法律进行审理。这是香港国安法准确实施的关键点。

  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将以更加坚定的历史自信、历史主动,忠诚履职、勇于斗争,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法治程序解决涉及国家安全一切问题,与特区国安委一道,全力保证香港国安法准确实施。

  最后,在兔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祝愿大家新年幸福安宁、吉祥如意、皆得所愿!

  谢谢大家!

01009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7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