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英国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

2023-06-01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5月26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25日夜间强烈反驳英国政府发布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中对“一国两制”成功实践下的香港的恶意诋毁和政治攻击,并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特区政府发言人强调,经完善的选举制度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了法律保障,确保政权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是世界通行的政治原则,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民会容许政权落入不爱国甚或出卖自己国家的人手中。任何背景人士,只要符合爱国者的要求和具体标准,都可以依法参加选举,并在成功获选后进入特区管治架构,为香港市民服务。

  根据经完善的选举制度,特区政府已于2022年12月18日成功举行立法会选举委员会界别补选,有关选举严格按照香港特区选举法例的规定公开、公平和诚实地进行。

  关于维护国家安全,发言人表示,国家安全属于中央事权,每个国家都有责任和权利维护其国家安全,而英国亦有大量国家安全法例。特区政府坚决反对英国通过所谓报告一再恶意诋毁香港国安法。

  就英国所谓报告对特区政府执法行动再次的毫无理据抹黑,特区政府严正重申,香港执法部门在香港国安法以至任何本地法律下,一直根据证据、严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关人士、机构或组织的行为而采取执法行动,与其政治立场、背景或职业无关。

  发言人表示,香港是法治社会,香港居民在香港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宪法和香港国安法的相关规定行使解释权,是“一国两制”原则下的重要一环,体现了法治原则,绝不存在损害香港法院受香港基本法保障的独立审判权和终审权的问题。

  发言人指出,英国根本没有类似香港的海外律师专案认许制度,更遑论是容许没有当地全面执业资格的海外律师办理英国的国家安全案件。对香港的海外律师专案认许申请案件妄加置喙,是典型的“双标”,虚伪至极。

  发言人重申,香港居民享有受到香港基本法、《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保障的权利和自由。然而,有关权利和自由并非绝对,行使有关权利时,会受法律和为达致合理目的而必须作出的规定所限制,例如保障国家安全或公共秩序。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的传媒环境蓬勃依然。

01009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