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入禀,香港高院驳回!

2023-06-02来源: 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今年先后两次就其串谋勾结外国势力案聘请海外律师相关事宜入禀,香港高等法院19日全部予以驳回。

资料图:黎智英。张炜 摄

  今年2月,黎智英入禀高院,要求法庭宣布全国人大释法不影响法庭批准他聘用英国御用大律师Tim Owen的决定。4月,黎智英再次入禀高院,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香港特区国安委)和入境处处长有关决定提出司法复核。

  香港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潘兆初19日颁布裁决,表示申请人依赖普通法下的越权原则是完全错误。根据香港国安法第十四条,特区法院对香港特区国安委的工作没有司法管辖权,香港特区国安委的决定不受司法复核。而根据人大释法,入境处处长必须严格准确地执行香港特区国安委的决定。

  潘兆初又表示,人大释法和香港国安法具有同等效力,对专案认许判决的主体事宜适用。有关情况现时受人大释法和香港特区国安委、入境处处长的决定所规限。

资料图:黎智英被押解到法院。李志华 摄

  据悉,Tim Owen并不拥有香港本地全面执业资格,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去年反对其通过“专案认许”方式来港为黎智英辩护,但多次败诉。

  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年底就香港国安法第十四条和第四十七条作出解释,说明没有本地全面执业资格的海外律师参与国安案件,应当取得行政长官发出的证明书。

  黎智英目前因欺诈罪等案件在囚,其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的案件,预期将在今年9月开审。

01009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