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迎第23条立法后首个国安教育日

2024-04-15来源: 环球时报

  升旗仪式、中式步操、枪械展示、战术演练……13日开始,香港各界举办一连串精彩纷呈的活动。此前香港通过《基本法》第23条立法,这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尤其具有特殊意义。

2023年4月15日,香港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升旗仪式。(视觉中国)

  开放日吸引不少家庭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据香港《星岛日报》14日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15日将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幕典礼。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将率领港澳办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发表主旨致辞。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对香港有特别重大的意义。现今世界地缘政治复杂多变,国家安全风险和威胁可能突如其来,市民必须保持警惕。

  13日和14日,香港六支纪律部队及两支辅助部队举行开放日。入境事务处13日在入境事务学院举行开放日,设有多个展览及摊位游戏,介绍侦测可疑证件的技术、反恐工作、战术装备等,模拟出入境大堂及机舱,更设有体能挑战站,让市民一试身手。入境处乐队还演奏《壮志骄阳》等乐曲,仪仗队则表演中式步操,队伍手持5个旗子,分别印有“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大要素,并在步操时排列成五角形,象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个重点统筹任务。有参加活动的学生从仪仗队队员手中接过长枪,感觉“很梦幻”,并表示活动中他提升了对入境处和祖国的认知,未来也有兴趣加入入境处。

  同一天,香港警队在黄竹坑警察学院举行开放日及“警队成立180周年—时间囊封存仪式”。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将具有纪念价值、别具意义的物品,包括警队防骗吉祥物“提子”、国家安全处徽章木盾及警队在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的金奖证书等,放入时间囊内封存,计划20年后开启。

  惩教署13日也举行开放日,设有以国家安全、宪法、基本法为主题的摊位游戏及相关展览。许多家长特地带着孩子参加,现场有小朋友说,“我希望未来成为香港的守护者,保卫国家安全”。14日,消防处为响应和支持“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开放日活动现场示范多个消防及救护服务,加深市民对消防及救护工作的认识。

  其他组织和部门也举办不同活动迎接国安教育日。14日,政协青年联会举办“政青·油尖旺:小区国安教育日”活动典礼。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致辞时表示,今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十周年,也是《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落实后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具有非凡意义。教育局局长蔡若莲表示,教育局联同各政府部门及团体合办国家安全相关的活动,为同学创设多元的平台及学习机会,过去3年与保安局合办“国家安全齐参与”计划,累计有超过19万师生参与。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

  有港媒特别提及,国安教育的形式在不断创新。13日,大湾区35名师生代表走出课堂,乘坐“国安”号珠澳大桥游专线巴士,登上蓝海豚岛(东人工岛),参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港珠澳大桥展馆,见证大国重器的建设成就,在微课堂等新颖活动中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爱国研学活动。“爱国主义教育的开展要结合学生的情感体验,传统文化是较好的切入点,”香港福建中学附属学校校长徐区懿华表示,学校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设置了不同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发挥潜移默化的良好影响作用。

  有港媒14日评论称,结合《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的成功立法,今年的国安教育内容丰富,有的学校制作了有趣的国家安全主题展板配合有奖问答游戏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强国民身份认同;有的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中国水墨画活动,了解文化安全的重要性;有的学校举办编程机器人等活动,让学生了解祖国最新的科技发展。至于社区层面,各类型的嘉年华、花车巡游、展览等,以市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大家对国家安全的意识,让香港市民更自觉成为国安港安的守护者。

  有力反驳美加抹黑

  在组织各类活动的同时,特区政府也在有力驳斥美国和加拿大的抹黑。针对美加借更新外游提示,诬蔑抹黑《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生效后赴港风险增加,特区政府表示,强烈敦促有关国家停止以所谓更新外游提示等政治伎俩,试图干预香港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发言人说,《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精准针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清楚订明构成有关罪行的元素和刑罚;香港特区的执法部门是根据证据、严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关人士的违法行为采取执法行动,美加所指称的“任意执法”“随意拘捕”和“错误囚禁”完全是罔顾事实。

  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香港去年接待旅客达3400万人次,会展旅游业快速复苏,各国的资金、企业、人才持续流入,彰显国际社会信心,强烈敦促有关国家立即停止污蔑抹黑香港国安立法,立即撤销不实旅行提醒,调整相关错误评级,移除阻碍与香港交流合作的绊脚石。(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

01009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109510